2017年9月18日

孤單又燦爛的神 鬼怪

《孤單又燦爛的神 鬼怪》這部戲對我來說很奇妙,我竟然沒有被男女主角的戀情所牽引!

雖然如此,它依然有賺我熱淚之處,依然讓我讚嘆著它所呈現的精細唯美,如果要說這是怎樣的一齣劇,我會說它是很美的一部戲。

是心靈也是視覺的享受。

先不囉唆我個人的想法,直接羅列我所喜歡的段落與對話如下:

陰間使者對他現在的同事,也是他前輩子當王時,在他身邊的宮女所說的一段話。

王殺了所有人,包括他自己最愛的女人,他的餘生在悔恨中痛苦著,終於,他連自己也殺了,他要宮女拿更多的毒湯藥給他。

除了王,宮女也曾受命端毒湯藥給其他的人喝。

這兩個人死後都成了忘了自己是誰的陰間使者。

爾後他們兩位終於記起了自己是誰,曾犯過什麼錯,王把自己的領悟告訴了宮女:

「我想告訴你一個秘密,前生如果犯了大罪,就會變成陰間使者,而那個罪是什麼?

我們犯下的大罪是,自己拋棄了人生的罪,把自己拋棄了人生的人,弄成陰間使者,帶領無數人奔向死亡,過一個不是生者、又不是死者的生活,這是為什麼呢?

沒有名字的人,沒有記憶的人,需要住房,需要食物,這是為什麼呢?

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的過程中,突然有一天,我們所放棄的名字,我們所拋棄的人生,會不會想要重新要回來呢?就這樣懇切地想要人生,我們的懲罰是否會結束呢?

我知道你為什麼躲著我?我想道歉,我不該借你的手殺人,我很後悔。

還有,希望你能原諒。

所以,全都忘記吧,忘記一切吧,然後好好為亡者送終,就那樣贖罪吧,希望你也能原諒你自己。

神所希望的,應是我們對自己的寬恕,是意識到對生命的懇切。」



陰間使者知道女主角的命不久矣,但他不知道她會以什麼樣的方式、在什麼時候死去。

不知情的女主角對陰間使者說:「比起別的,人總歸會死,所以,生命才更美好,所以等我的記憶回來後的第一個想法是,要把今天當作最後一天過,如果今天是最後一天,現在這個記憶就是我愛的人最後一個記憶,所以,每一刻都要拼命去愛,拼命去活。」

陰間使者回應她:「你的人生已經很美,你要記住。」



女主角為了救娃娃車上的孩童們,犧牲了自己的性命。

她臨死前,看著天空,說了一段很美的領悟:「這麼想想,真的是完美的一天,醒來發現在那個人的懷抱中,雞蛋也煎得很完美,直播也很令人滿意,那所有的完美,大概是為了帶我來到這個瞬間,讓我不要遲到。」

陰間使者對於女主角犧牲的感觸:「人類的犧牲,大概是神無法計算的部分,就連預測都不可能吧。那是一瞬間的本能,並且完全取決於人的選擇,只有人類才能做出的選擇。」



女主角在茶屋與鬼怪道別時,即使活了九百歲的鬼怪,還是哭到不能自已。

女主角說:「記得我以前說過的話嗎?在世之人一定要更努力地生活,雖然偶爾會哭泣,但要笑得更多,活得更堅強,那才是對所承受的愛最好的報答。不要心痛太久,我一定會再來見你的。」

她對鬼怪說了很多的話,但我最喜歡的一句是:

「我們,晚點再見。」



落寞的鬼怪獨自一人坐在河邊。

一位中年男子,正吃著三明治,他將另外一半,分給鬼怪。

男子說:「加油。你知道三明治為什麼是兩個嗎?就是為了要分著吃。不要推辭,收下吧,世界如此廣闊,怎麼可能沒有一個地方請我們呢?」

他把三明治遞給鬼怪:「給。你還這麼年輕,該有多憋屈啊,不過還是要加油啊,就算大器晚成也好,終歸還是會到來的吧。」

鬼怪看著他,內心有了如此的回答:「不管是誰的人生,都有神駐足停留,當你遠離塵世時,若是有人將你向塵世推了一把,那⋯⋯便是神在你身邊駐足停留的瞬間。」



鬼怪和陰間使者發現,德華的言行並不尋常,難道他是⋯⋯?

於是他們兩位一起去酒吧找德華,想確認這件事情。

祂早在那裡等他們了,當他們來到時,祂讓他們憶起自己曾說過的話,包括對神的猜測、對命運的埋怨。

原來,死去的人是否要喝忘卻今世的茶,這是每個人的自由選擇。

忘記,是神的禮物,尤其對那些活著時有許多痛苦的人。

但是,即便不喝那杯茶,神也尊重。

祂說:「我沒刪除過記憶,是你們自己選擇了刪除記憶,那麼你還覺得這像神的旨意,神的失誤嗎?」

「神只是提問罷了,命運是我提的問題,而答案,你們得自己找。」



神婆婆說:「那當初不要創造罪,創造完美無缺的世界不就行了嗎?」

神回答:「那就不會尋找神。」




我為什麼花時間和力氣把這些對話打出來呢?

為了感謝這部劇所帶給我的,還有想把我感受到的美好傳遞出去。

現在來說說我個人延伸的感想⋯⋯


分離是為了再相見

總有一天,你愛的人會離你而去,想到此,你有什麼感覺?

但如果你知道他們終將「回來」,你知道你們一定會再見,離別不過是「暫時」的,你的感覺又是什麼呢?


人生就是不斷的面對自己,放過自己⋯⋯然後呢?

人生就是不斷的直視自己所做的事、所犯的錯、所擁有的情感、所真正的渴望⋯⋯

然後,你終將放下這些,繼續往前。

往前,是來自於內在的指引;往前,是為了繼續追尋。

你可曾想過,有一天,你停止追尋;有一天,你覺得自己再也不需要任何「改變」了。

你能想像,那樣的你會是怎樣的人?


直視死亡

過去我很害怕死亡,我不知道死後我將往哪去,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就此灰飛煙滅,後來我發現,那是小我對未知的恐懼,小我擔心自己會毀滅。

另一方面,我曾經有過靈魂出體的經驗,那是無邊無際,沒有重量,沒有肉體的覺受,沒有牽絆,沒有痛苦,完全輕盈和寧靜⋯⋯。

所以我在想,不管我歸往何處,至少我不用再受到肉體的羈絆和限制。

沒有肉體的牽絆雖很美妙,但少了「做人的滋味」,這種虛空,這完美的輕盈和寧靜,久了會不會無聊呢?

所以我也猜想,也許是這無聊,讓存在想要有所變化,因此當我死了,回歸本源之後,我又來了。

既然我會回來,我何必又要擔心自己會灰飛煙滅呢?

既然我會回來,那它就是「已知」而非「未知」,我又有什麼好恐懼的呢?

我後來發現一件事,那就是小我什麼都管,什麼都要參一腳,它也什麼都要怕。

凡是有可能威脅到它存在的事情,它都要反對。

最近在靜心時,感受到我是空洞的,我的身體是個中空管,我的呼吸如絲滑般,在這中空管裡進行著,沒有一絲一毫費力。其實認真說來,也沒有我,我說的我,彷彿只是一種認知,或者說認同,我認同著某種表相,然後我以為那就是我。

這包括著那個害怕死亡威脅,害怕自己會消失的小我。

也包括我自以為比小我更大的某個以觀察者身分存在的我。

簡單的說,所有那些稱之為我的我,都只是⋯⋯鏡花水月。

也不能說他們不存在,但他們就是某種投影。

靜心中,我的存在成了那呼吸,就只是在那裡一呼一吸。

其實這個也不重要。

我是什麼一點也不重要。

回到平時的意識狀態後,我突然覺得什麼都不怕了,我明白自己來自於沒有恐懼的地方,更確切的說法是,我是那什麼都不怕的「什麼」。

直視死亡,我們通常會說,那就是直視我們內心最深的恐懼。

可是,當你明白你的內在根本不存在恐懼時,沒有所謂的「內心最深的恐懼」,只有如浮雲般名為「恐懼」的意念在來來去去。所謂的直視死亡,就是看著一件每個人都會要經歷到的事而已,當你要向某個人、某些事、某個地方告別時,你會做什麼?

既然是告別,不管你懷著什麼樣的情感,你都不會緊抓不放不是嗎?


神的遊戲

我來自於沒有恐懼的地方,我是那什麼都不怕的「什麼」。

到底,「什麼」是什麼呢?

說真的,我也不知道。

但我知道我是平安的。光是這點,就足以讓我心靜平穩,安然地面對各種事情。

我聽說這個世界是神的遊戲場,因為存在只有祂,實在是太寂寥了,所以祂化為世間所有的一切,讓這些所有的自己與祂一起玩耍。

與祂玩耍的我們不記得自己就是祂這件事,然後,我們開始怪罪祂,為什麼要讓我們碰到各式各樣的難題。

我們甚至會說,根本沒有神的存在,如果有,這世間為何還會有這麼多苦難?

我以前也是這麼想的。

不過當我經驗過意識是可以切換的,我知道我現在的意識跟我在其他狀態的意識,所感受到的世界是很不一樣的,因為有對比,我感覺我所受到的「限制」比我想像的多。我開始懷疑,我所看到的東西,我所謂的一切,會不會只是廣大世界中的一小部分而已?我只是在以管窺天,卻以為這就是世界的全貌?

如果真是這樣,那麼我們所謂的難題、苦難,它們會不會也是極大畫面中的一小部分,我並不是說我們所受的苦不重要,但是它們的存在會不會是宇宙平衡裡的某一種面貌,如果我們得以知道全部,我們就不會那麼在意和計較它們的存在。

就像你去登山,你知道你的目標,你也知道整件事的全貌,所以路上的泥濘、忽然來的滂沱大雨,它們雖然會打擾到你,但那只是暫時的,有的時候,你甚至不會在意它們的存在。

因為你知道當你爬到山頂,俯瞰一切時,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。

而那些曾經的泥濘、大雨、所有的不適,成了你登山故事裡的某一幕風景。

它們與你所感受到的喜悅與看到的美景,成就了一個鮮活有變化的事件。

否則,這個世界會不會很無聊呢?


憶起⋯⋯

當女主角拿起一片楓葉,憶起所有事情的那個時候,我在想,會不會有一天,我也憶起所有的事情了呢?

我會不會終於想起我是誰了呢?

她狂奔在街上,尋找著燭火,當她吹熄蠟燭的火苗,召喚著鬼怪,她哭喊著說:「我好想你。」

經歷所有的辛苦與分離,他們終於相認了。

我深刻的明白那痛苦與分離,我懂得那合而為一的渴望。

我忽然明白,原來過去所有觸動我的關係和悸動,都只是反應了我那最深的渴望而已。

所以說我沒有被這部戲男女主角的「戀情」所牽引。

牽引我的是那追尋最終真相的渴望。

我好想祢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