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0日

芝加哥打字機

最近我看了一部韓劇《芝加哥打字機》。

這是一個交織著現代和30年代、今生和前世的故事。

主角三人在30年代是好朋友、是革命同志、也是戀人,到了現代一個是當紅小說家、一個是小說家的頭號粉絲、一個是幽靈。

30年代的三人在革命的背景中、充滿遺憾與悲傷的死去。他們在現代再次相遇,延續了友情與愛情,撫平了過去的傷痛,也實現了當初彼此的約定。

看起來不是很複雜的故事,但是因為有許多感人、深刻的對白(越到後面的集數),還有對於「活在當下」的表達——想做的事、想說的話、想表達的情感,就在現在這一刻做吧、說吧,讓這部戲很有層次和深度,是越看到後面覺得越好看的劇。

它與《Kill me heal me》是同一位編劇家,如果有看過這部描述主角有七個人格、從人格們分裂到和解的戲的人,就會明白我所說的層次和深度是什麼意思了。

接下來是我個人在看《芝加哥打字機》所領悟到的一些感想,會有很多劇透。


死亡並不是結束,而是另一個開始——我是否真能相信、並且臣服?

30年代死亡的人們,重新投胎到現代,彼此再度相遇,解開前輩子所結下的結,然後體認到此刻活著、彼此之間愛著,才是最重要的事。

看著他們的前世今生,我忽然覺得,死亡真的有什麼嗎?不就是重新來過、重頭開始而已嗎?我們有什麼好懼怕的呢?

不過如果可以這麼輕鬆地看待的話,我們為什麼對於生離死別還有著如此強烈的情感糾結呢?

看到相愛的主角們因死亡而分離,真的會感到好心痛,真實世界的我們,也因為自己摯愛的人離去而痛苦著。到底,我們有可能活著時不感覺那麼痛苦嗎?我們有可能在遇到那些令我們椎心刺骨的事件之後,還回得到過去的人生嗎?

我認為人生在世是不可能逃避痛苦的。

但是我們可以在痛苦中,找到自己的力量,然後重新再站起來。

或者更貼切的說,我們必須從經歷痛苦、審視痛苦、到不再對抗、逃避,決定與之共存,可以說是臣服於痛苦,然後才能從痛苦中解放、重生。

離去的人已然離去,活下來的我必須繼續在此的路,我回不到過去有對方的日子,但是我會有新的日子、新的人生路要走,我可以選擇要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我自己,對我個人來說就是重生——死而復活——從隨著離去的人心痛、悲傷到死的狀態下,再次復活。

也許這個循環會在我們的生命裡不斷地上演,每一次的痛苦、每一次的重生,造就了每個全新的我。

我在想,這個「全新的我」的經歷對靈魂來說一定相當迷人,祂才會樂此不疲、不斷地去經歷這些事。

雖然身為人的我對於靈魂的安排仍會感到困惑,但是我也明白,那個關鍵還是在於我是否願意臣服?

我會怎麼去面對摯愛的人還有我自己的死亡?


人生如夢,所有的一切都是夢幻泡影。

在今生看著前世的故事,宛如一場夢境。從別處看著今生的自己,是否也如一場夢一樣?

我常在想,到底要如何才能顯得我們的人生不那麼「真實」、不那麼深刻、不那麼痛。的確有的時候,我會有那麼一瞥,覺得自己彷彿在夢中,了悟到一切都是空。但那畢竟只是短暫的一瞥,絕大部份的時候,我都感覺著自己被這「真實」所綁架⋯⋯

也許,不真實就不好玩了。

孩子們總是相信著自己正在扮演著什麼、想像著什麼,然後盡情地享受在其中,我們看到孩子那份純真的相信,能感受到他們純真的快樂。

也許,靈魂看著我們,明白著我們是多麼「享受」在其中,就跟孩子一樣。

如果,我們可以相信自己活著有多麼的痛,沒有理由我們不能相信自己活著可以有多麼的快樂和幸福。如果一切都是夢的話,有惡夢、當然也會有好夢,沒有理由我們不能替自己創造幸福的夢。


我們常忘了那些「真實」只是為了豐富這齣劇而有的設定。

你必須討厭那些狀況的發生,因為如果你不討厭它、不排斥它、若你沒有濃厚的情緒反應的話,你就失去了體驗的樂趣,那些「真實」就是要讓你感覺是被迫、被害、不得不的,若少了「真實」的感受,事情的發生便沒了轉折和層次,你的故事因此也就嫌得平淡了。

所以我們討厭劇中的壞人也是必然的,壞人的壞,反映了我黑暗的那一面,討厭壞人使壞,表面上是與主角感同身受,更深一層的意義是,對於這樣可憎的面目和心,我們不想自己變得和他一樣。

人人都有黑暗面,我們不必害怕自己的黑暗,因為我是有所選擇的,我可以選擇不去危害他人。至於那些扮演壞人的人,他的存在是為了突顯與他所代表的恐懼相反的良善、良知、還有愛的力量,如果一齣劇裡沒有壞人(如果我們的人生劇碼裡沒有「壞人」),那會是怎樣的一齣劇呢?我們會不會少了許多看戲的樂趣呢?


不管在哪個年代,我們做任何事的目的都是為了表達自我。

每個年代都有人們共同的主題,譬如說劇中30年代日治時期的朝鮮,其主題就是國家的認同。到了現代的韓國,許多人在為不公不義而奮戰,劇中有許多對白就隱喻了韓國當前的政治事件。

這些對抗不公不義、爭取自由背後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呢?

不管是國家的獨立(主權的獨立)、或是爭取更為公正公義的社會(不因某些人的特權而犧牲了任何其他人的權益),其代表的意義都是「我能夠有尊嚴、無懼的活在這個世界」,而深層的目的是為了「我想要說我想說的話、做我想做的事、我想要盡情地展現我自己」,這就是表達自我——每個人都想藉此看見自己存在的意義、看見自己的美。

然後我們發現,不管在哪個年代,我們都還是會碰到難題、會遇到關卡,在一切的努力、對抗之後,也許我們需要的,不再是拼命尋求解答,而是打開自己已然知曉的那個部分——停止企圖去改變什麼,而是選擇我想要的是什麼——做自己想做的事、說自己想說的話、一步步跟隨著自己內在的聲音,去表達真正的自己。

到了那麼一天,當所有的人都可以無懼無畏的做自己時,真正的和平就降臨了。


我特別喜歡最後三集。

我印象深刻的片段有:

男主角在墜樓時想起了自己前世最後的記憶。他說:「秀妍、律啊,我想起來自己是怎麼與你們分開的⋯⋯」

我好愛30年代的徐輝英啊,他怎麼可以這麼帥呢!

他一直壓抑著自己對劉秀妍的情感,到最後卻還是想要去救他的兩位好朋友,而最終喪了命。我倒寧可他真的鐵了心,為了革命的大義趕快率領同志逃亡就是了,但是他最終還是屈服於他的情感了,也許正因為如此,這部戲才會好看,才會讓人感到那麼不捨。

30年代他們的故事裡,充滿著無法得到、無法做到、無法圓滿、無法滿足心理的渴望⋯⋯所以念念不忘、所以遺憾,那是一種遺憾之美,因為得不到、達不到的「空」、「無」,成了空無之美。

圓滿只能當作故事的結局,不能當作故事的開端,否則就沒有人要看這故事了。

很多時候,圓滿的結局雖然是觀眾最愛的選項,但是真正能迴盪人心的,往往是悲劇。

人類就是這麼奇怪心態的生物啊!

我也超愛徐輝英和申律蒙面上台的那一段!

當燈光再次亮起,他們站在台上拿著槍指著台下的人,宣示著自己的立場與他們的主張,超級帥氣也超級悲壯,因為你知道他們就是準備去送死,這個宣言彷彿就是這首悲壯之歌的前奏!

當然悲壯之歌的結局必須是悲劇,才能震懾人心。

我覺得最令人心痛的一段,是徐輝英向劉秀妍告別的時刻,徐輝英對劉秀妍說:「等到下輩子,我會先把你認出來。我會再來的,我一定會來找你,到時候我不會遲到的。」

我認為這位女演員有把與摯愛死別時那種撕心裂肺的痛表現出來。

當然,申律死在劉秀妍的槍決之下,也是令人很傷心的,我當時看到這一段時,不太能夠理解為什麼視申律為父兄、老師、恩人的秀妍,一定得要殺死他?

難道就只是為了遵守組織的綱領、處決背叛者而已嗎?

我想這裡面的情感可能非常複雜,我最早的想法是,也許她太愛徐輝英了,她無法忍受失去他的痛苦,如果她不做點什麼——譬如說報仇,她會瘋掉。但是如果今天犯錯的人是她的親生父親、或她的親兄弟,她也會這麼做嗎?

我第二個想法是,她是一個很執著的人,她始終遵守著組織的規章,然而這個規章的背後,代表著就是「首領徐輝英的命令」,她願意為徐輝英去做任何事,甚至犧牲她自己的性命,所以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她的這個志向,就算連親如父兄的申律也不行。

我的第三個想法則是,難道劉秀妍不知道申律對她的心意嗎?難道她不知道申律出賣徐輝英都是為了救她嗎?她當然知道,而且她也知道,視徐輝英為最好的朋友的申律,肯定為了背叛徐輝英而感到痛苦不已,在那個年代,死並不足惜,最痛苦的是看著自己摯愛的人被折磨、被迫害、被殺死,申律對劉秀妍和徐輝英是如此,劉秀妍對徐輝英和申律亦是如此,她親手殺了申律,等於是結束了他的痛苦,也讓他稍為能夠因為背叛而產生的痛苦獲得些許安心。

所以劉秀妍其實是安撫了申律,她在槍決他之後一樣哭得撕心裂肺、痛苦不已,我看到她孤獨的走到樹下坐著時,就在想,也許是她知道自己也將不久於人世了,畢竟在總督府裡受了太多的嚴刑傷害,能夠活著出來,都是為了對徐輝英的承諾「我會活著回來」而撐下去。

出來之後,又為了替徐輝英報仇(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報恩),而再次撐著。直到連申律都死了,她人生再也戀無可戀,終於可以閉上眼好好休息去了。

想到此,覺得比較能夠理解為什麼劉秀妍非得殺死申律不可了。不過我也覺得,不管這個橋段符不符合邏輯、或者說不說得過去,如果劉秀妍不殺死申律,那就沒戲唱了!現代的田雪就不會有殺死摯愛痛苦的記憶!而申律要是自裁而死的話,感覺也沒那麼衝突、戲劇化,簡單的說,就不夠悲壯了!

所以與其去質疑編劇為什麼要如此安排,不如就順著看下去、感受下去吧。

就像人生裡我們常會問為什麼?其實沒有為什麼,它就是如此,我們只要順著看下去、感受下去就好。

因為我們不會知道事情會怎麼發生、又會發展成什麼樣的故事?(我們遺忘了自己是如何去安排這齣劇碼)與其疑惑、不安、質疑、甚至對抗,倒不如安靜下來,去細細感受、品味我們正在經歷的一切。

劉軫伍的告白很感人,他傳達了活在當下的意念,他真的是一位好可愛好溫暖的幽靈啊。這篇文章的最後,我用他的話語,還有我感受到的,寫下了這樣的感想:

你愛的人不一定能一直陪在你身邊,如果有想說出口的愛,現在說吧。

今天是晴天,明天並不一定是好天,如果有想去的地方,現在去吧。

你還有能力、你還能做夢、你還能行動,如果有想做的事,現在做吧。

所謂的活在當下,不就是這麼回事而已嗎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