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0日

相遇

前陣子,我和先生去參加他表弟的婚禮。

那就像一場久違的家族盛宴,我見到了很久不見的人,有的人過得很好,有的人過得不好,有的人帶來了新的伴侶,有的人帶來了新的生命,有的人看起來蓄勢待發,有的人看起來漸漸凋零,有的人已經不在了,有的人聽聞其名多年我卻第一次見到。

因為認識太久,知道太多悲歡離合,再次見到他們,我竟然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。

我不禁懷疑,過去的一切,真實的存在過嗎?還是全是我的夢境而已?

我遇到的大部分的人,都喜歡訴說自己的故事,他們偶爾也會問起你的故事,或是你知道的誰的故事。

不過那不是最重要的,甚至他們的故事內容也不重要,他們只是藉由說故事,好讓你注意到他們的存在。

那是一個展現姿態的絕佳時刻,所有的孔雀同時開屏,令人目不暇給,眼花撩亂。

我本來不愛參加這種場合的,不過菜很好吃,表演也很精彩,親戚們爭相的演說更是趣味橫生⋯⋯。

我這才發現,就是這一刻,好好享受現在這一刻就好。

當你注意到發生了什麼,它早已悄然過去了。

什麼都抓不住,也不需要去抓住。

就是享受美味,享受音樂,享受你對於眼前人們的品頭論足,也享受別人對你的品頭論足。

當我專注享受時,我發現到我有多愛這種滋味,包括這些人和這個世界,不論他們是何種模樣,我覺得他們全都恰如其分的剛剛好。

你再不喜歡的某個人的行為,他也是恰如其分的在他令人不快的位置上。

這真是一個奇妙的時刻,就像新郎出場時親自獻唱,宛如一場小型演唱會般的歡樂。

說到新郎,我認識他的時候,他還是個青少年。

那時候我剛跟我先生交往,表弟總是跟著我們混在一起,那些年裡,我們見證了他的初戀,也和他一起經歷過長輩們的離世,再看著他從少年變成大人。

後來我們各奔東西,彼此的生活不再有交集,有很多年都沒再見過面。

如今他已經是個三十多歲的男人,結了婚,有了自己的生活,自己的家。我看著他時,依然會想起當年的那個男孩。

不知道為何,方才虛幻的感受還未消失,卻也有種深刻的溫暖縈繞在心裡。

婚禮結束後,他過來跟我們道謝和道別,我們擁抱時,我感覺得到他內心激動的情感,我明白那裡面有著過去歲月的痕跡,曾經的攜手相伴,充滿著回憶、想念、感謝⋯⋯,如今他展開人生新的扉頁,與新相遇的夥伴繼續前進。

那個真摯的擁抱,象徵著告別,也象徵著一段時光的結束。

我感覺很圓滿,那是身為人的我,在這個實相裡,和眼前這個人的關係,有個「圓滿的結束」。

這個感受很真實,至少當下這一刻是如此。

我對他說,一定要幸福喔。

他眼眶紅紅的回答我,一定會的。

每一位曾經在我生命裡出現的人,都有一個位置,不管那是什麼樣的位置,我都很感謝這個人曾經豐富了我靈魂的經驗,還有我在此的生命。

人們之所以相遇的理由是什麼呢?

為了豐富你的生命。

還有呢?

讓你明白,每個人都恰如其分的在他的位置上做他該做的事。

然後呢?

讓你懂得欣賞生命中的虛實和變幻。

讓你學會珍惜,學會感謝。

還有學會放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