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8日

  

我問我爸,為什麼害怕死亡?他說:「死了什麼都沒了。」


死了真的什麼都沒了嗎?我不知道。


我知道活著看起來什麼都有,但其實什麼都沒有。


這裡說的「什麼都沒有」,指的是一種空虛的感受。


這種空虛的感受伴隨著我很長很長的時間,好像我的生生世世都與它脫離不了關係的那麼久。


不管是再好再棒的東西,終有消失、結束的那天。


反過來說,再糟再惡的事情,也會有結束的那個時刻。


不管好或壞,我們依然「活著」。


也許,這才是最可怕的事。


我們得無止盡的體驗著好與壞,至死方休。


那麼,愛恨情仇還很重要嗎?它們只是活著時的調味品。


我能夠只品嚐食物的原味就好嗎?當然可以。


我能夠只甘於生命的本質嗎?是的,我可以。


什麼是生命的本質?生命的本質就是「變」。


它不是一種存在,它是一種過程。


生命是一種過程。


我就只能「在」那裡,我什麼都不能做,我也什麼都不需要去做。


我在。


愛裡我在。恨裡我在。困頓裡我在。悲傷裡我在。歡慶裡我在。喜悅裡我在。寧靜裡我在。狂暴裡我在。死亡籠罩的陰影下我在。生命永恆無垠的光芒中我在。


我無處不在。


我也無法不在。


我不是我所知的東西。我不是我所認為的一切。


我不是我說的我是誰。我不是我的血和肉。我不是我的身體。


我不知道我是什麼,我只知道我不是什麼。


我只能從我不是的,發現我是的。


如果我曾經是的,我不會忘記它,所以當我以為我忘了,我如此的痛苦。


我正在懸崖邊,進退兩難。


後面是安全的道路,眼前是寬廣無垠的天地。


是要退回去,還是要縱身一躍?


沒有人知道答案是什麼。


我會不會因此粉身碎骨?


粉身碎骨又如何?


我不是我的血和肉。我不是我的身體。


我不是我說的我是誰。


我不是我所知的東西。我不是我所認為的一切。


我沒有什麼好失去的,因為我本來就沒有那些東西。


我沒有那些我不是的東西。


我什麼都沒有。


我是「空」。


我是「 」。


我是。


是。


是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