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5日

對話

我與我的內在小孩並不熟,直到有次我想到小時候發生的某件事情,我嘗試著與當時的那個孩子對話,才與她真正的連結上。

原本我是想要去安慰她的,不過我們談到最後,卻是我被安慰了。

我不僅是被安慰而已,我也感到很深的療癒。這個療癒把我的心的某個部分打開了,我感受到小女孩對我的愛,我也感覺到我終於能夠愛她,並且真正的接納過去的我自己。

以前我對於過去的我自己始終有種難以解釋的距離感,不管是對哪一個時期的我,都是如此。

我曾經做過某種觀想練習:面對小時候的我,給她一個擁抱。我總是抱得很「虛」、很沒有感覺,好像我不認識這個人,又或者,其實我根本就對她毫無感情,我既不喜歡她,也不想接受她。

所以對於跟內在小孩連結的經驗,與可以從中獲取的益處,我毫無所悉。我甚至會覺得,與其去找那孩子說話尋求理解或和解,我不如自己來解決我自己的問題。

不過,我也發現,當我很努力想要克服和解決事情的時候,效果並不好。而且一直思索著該怎麼做然後陷在其中,很容易讓人感到空虛又沮喪。



我第一次與過去的我連結上,那是十歲的我,那年暑假我跟著父母去探望阿婆,住在阿婆家,有天我不在的時候,我某個姑姑和她的女兒把我的髮飾全拿走了。

後來我們回到家,發現家裡有許多陌生人,原來是我爸的朋友沒經過他同意,就讓自己的學生住到我家,我的木板床擠了好幾個女孩子,後來那張床變得很鬆動,每當我睡覺翻身時,它就會發出擾人的嘎吱嘎吱聲響。

以我現在來看,前者叫做「偷」,後者叫做「佔據」,都是沒經過當事人同意所做的行為。

我不知道Little Yuan是怎麼想的。至少我覺得莫名其妙和被侵權了。


我:「你的東西被拿走,你傷心嗎?」

Y:「一點點。我覺得不能去問她們為什麼,我比較生氣。」

我:「你知道媽媽為什麼叫你不要跟她們計較嗎?」

Little Yuan 她搖搖頭。

我:「媽媽有她自己的理由,我們不一定能夠了解。也許是因為她擔心因此造成親戚之間的不合,也或許是我們就是有個很大方的媽媽。」

Y:「可是我不大方。」

我:「沒關係,人為什麼一定要大方呢?」

Y:「那為什麼我不能去跟她們把東西要回來呢?」

我:「你真的很想這麼做嗎?」

Y:「我覺得我應該要這麼做。」

我:「為什麼?」

Y:「她們不可以隨便拿別人的東西啊。」

我:「你無法控制別人是否拿走你的東西,但是你可以決定自己對這樣的事情有什麼反應。譬如說,她們拿走了你的東西,你決定你要生氣;或者,她們拿走了你的東西,你決定就算這樣,她們也拿不走你的快樂,因為真正的快樂,是別人拿不走的,當你認知到這一點時,你就不會感到害怕。你當然可以去要回你的東西,你也可以聽媽媽的話不去跟她們計較,不管你選擇怎麼做,我希望你都是快樂的。」


這段話彷彿是在對我自己說的。


Y:「我選擇聽媽媽的話,我不想她難過。」

我:「那你還覺得委屈或者難過嗎?」

Y:「不會了。」

我:「那你的房間讓別人住一下,有沒有關係呢?」

Y:「你會想讓別人住你的房間嗎?」

我:「噢,我不是很想耶。」

Y:「我倒覺得沒什麼關係。」她笑得很燦爛。



我忽然想起了什麼:「至少媽媽有幫你拿回你最喜歡的那個髮帶。」

Y:「所以你也不要怪媽媽了呀,呵呵。」



第二次與Little Yuan的對話,也是在阿婆家時所發生的事。

某天我堂姊來阿婆家,我弟看到堂姊就跟她說我媽批評過她的話,我聽到我弟這麼說,想都沒想,就跑去跟我父母告狀,結果我弟被打了一頓,他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堂姊還過來安慰我弟和我父母,希望我們隔天還是要去她家玩。

我想我父母應該是覺得尷尬到不行吧,我也因為告狀害我弟被打而感到驚慌不已。


我:「弟弟被打,你難過嗎?」

Little Yuan點點頭:「嗯。」

我:「如果知道會這樣,你還會去告訴父母嗎?」

Y:「會。」

我很驚訝:「為什麼?」

Y:「我怕如果不告訴爸媽,他們會被人家看不起。會被當笑話看。」

我:「你就算跟他們說,他們還是有可能被人看不起啊。」

Y:「我想保護他們。」

我不敢相信我聽到的這句話,她竟然會這麼說。

我:「噢,好吧,可是你對弟弟被打很難過不是嗎?」

Y:「那也是沒辦法的事。」

我:「怎麼說呢?」

Y:「誰叫他要說錯話。」

我:「他沒有說『錯』啊,他是聽到大人講才會這麼說的。」

Y:「那我們也不能夠講出來。」

我:「為什麼?你都是這樣嗎?」

Y:「我們不能害到大人啊。」

我:「你不會『害到』任何人,弟弟也是,每個人都要為他自己做的事情負責,如果大人曾經講過這樣的話而被發現了,他們自己可以承擔。」

Y:「那他們為什麼要打弟弟?」

我:「⋯⋯⋯⋯」

Y:「弟弟是不是也要承擔他講的話?」

我:「理論上是的。」

Y:「那我是不是也要承擔我講的話?我去告弟弟的狀了。」

我:「是。」

Y:「所以我們都沒有錯囉?」

我:「什麼意思?」

Y:「弟弟承擔他講的話,他被打了。我承擔我講的話,我覺得很內疚。爸媽也承擔他們講的話,他們打了弟弟,應該很傷心,他們也很後悔自己說了那些話。」

我:「所以你的意思是你們都有為自己做的事情負責?」

Y:「我的意思是我們都沒有錯。」


我不知道結論為什麼會是這個,但我明白Little Yuan她所說的「我們都沒有錯」,那指的是什麼。


Y:「我覺得你不要再在意這些已經發生過的事情了。」

我:「好吧,我盡力而為。」

Y:「你不用盡力啊,你只要決定。」

我:「好⋯⋯我決定不再受到過去所發生的事的影響。」

Y:「嗯,很好。」

Y:「姊姊我很喜歡你。」


我的眼睛有點濕濕熱熱的。

我給她一個深深的擁抱,我第一次感受到與那個內在孩子的親密感,原來是這種感覺啊!她甚至還拍拍在流淚的我,她就像一個守護著我的小天使,她一直都在,只是我從未發現。

我告訴她,我很想念爸爸,請她幫我轉達。她仍然能夠跟父母在一起生活,我感受到她的幸福感。透過這次對話,我才了解到她有多愛她的爸媽,身為「大人」的我,有些事我已經「忘了」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